当前位置: 首页 » “金砖国家”专题

金砖国家校长论坛分论坛三: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
发布时间: 2015-11-11  

  金砖国家大学校长论坛10月17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开幕,其中环境分论坛由我校环境学院承办,以“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为主题,设计了生态文明建设及大学的作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城市化进程中的环境及生态问题等四个议程,共有来自九个国家的18位专家学者出席。

环境分论坛于10月17日、18日下午举办。

10月17日下午,俄罗斯科学院院士Tatiana Moiseenko做学术报告,阐述了关于生态系统健康的几种定义,及采用基于生态系统紊乱症状的水环境生态毒理学评估方法,对水质进行综合评估。并以俄罗斯伏加尔河研究为例,介绍了以鱼类为标准的水环境评估。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Gennady Matishov介绍了俄罗斯破冰船沿北方航线的北极综合研究情况。他指出,由于过去几十年全球气候变暖,北极海洋浮冰面积锐减,水温异常造成海底生物量降低。

来自巴西坎皮纳斯州立大学的Enrique Ortega Rodriguez教授介绍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指出全球面临的危机包括错误的哲学和政治观、生物多样性流失、政治紧张和冲突,水资源和粮食短缺等;并指出解决问题需要的工具——能值-GIS,信息交流平台的建立,政治经济学的辩证分析和生态经济。

我校环境学院张力小教授做题为“从综合生命周期评价角度分析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可再生性”的学术报告,从时间、空间和过程三个维度分析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并从综合生命周期评价角度分析了我国可再生能源的特性、定性定量分析和可再生性。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副校长Biagio Fernando Giannetti教授在其报告“清洁生产词义辨析:清洁与更清洁、传统与先进”中提出,清洁生产对于全球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只有清洁生产是不够的,还需进一步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工业才能最终实现生态系统的稳定可持续发展。

我校环境学院田贺忠教授的学术报告“中国人类活动的有毒重金属大气排放清单” 介绍了中国的大气有毒重金属排放清单的背景、方法和数据来源。对中国煤使用趋势及各省煤使用情况和煤中重金属含量情况进行了统计。并对金砖国家的重金属排放分布情况进行简要介绍。

俄罗斯科学院矿产资源综合开发研究所Gennady Kalbin教授介绍了采用现代遥感技术对于俄罗斯多个矿区环境状况的实时监控状况,将生物量动态变化趋势作为评价标准,评价了人类活动对于矿山环境的影响。此外,Kalbin教授还强调了现代遥感技术对于矿山复杂地区环境条件实时监测有着重大意义。

最后,意大利那不勒斯帕斯诺普大学的Sergio Ulgiati教授从生物物理角度,对解决交通、疾病和自然资源消耗等方面问题的传统方法进行阐述,提出了可持续发展不是一劳永逸的,发展过程中不仅要关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还要更多关注其他的价值标准。发展不仅是数量的增加更应该是质量的不断提高。
会议过程中,与会代表针对各位专家的学术报告,结合自身学术领域提出疑问,进行了热烈讨论。
环境学院分论坛第二场于18日下午14点30在敬文讲堂准时开始,来自印度的Anjali Suneel Parasnis教授和 Santanu Ray教授,来自南非的Yali Edessa Woyessa教授,来自美国的Louis Joseph Thibodeaux教授、Kalliat Thazhathvveetil Valsaraj教授和Bhavik Ramesh Bakshi教授,来自德国的Kerstin Kuchta教授,来自西班牙的Damia Barcelo Culleres教授,以及我校环境学院蔡宴朋教授和董世魁教授围绕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城市化进程中的环境及生态问题两个议题展开讨论。

环境分论坛搭建起了学术界、教育界等多方交流互动平台,就世界环境面临的重大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国际学术盛宴,为金砖国家相关院校环境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全面进步谋求了共识。(转自北京师范大学新闻网)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004   电话:010-58804929   传真:86-10-58804929
版权所有 ©2015-2016 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