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京师亚欧名家讲坛—— 列夫•舍斯托夫的思想与著作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1-17  

2022年1月15日,由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和《俄罗斯文艺》编辑部联合主办的2022年京师亚欧名家讲坛——“列夫·舍斯托夫的思想与著作”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教授、俄罗斯研究中心专家张冰,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及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教授徐凤林。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俄罗斯文艺》副主编张晓东担任主持人。讲座吸引了200余名听众在线参加。

《舍斯托夫文集》中文版的出版前后历经30年,随着《希腊哲学史讲演录》的面世,该套文集得以全部展现在读者面前。作为俄罗斯宗教哲学研究的代表人物之一,列夫·舍斯托夫的著作自引入我国以来,在学术界产生了持续而深远的影响。

张冰教授和徐凤林教授结合文学批评和哲学研究的跨学科视角,对舍斯托夫及其哲学研究在我国的发展与现状,以及文学研究和哲学研究的关系等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随后,两位专家对《舍斯托夫全集》中的13本作品依次做了全面介绍,向听众呈现了一个立体鲜活的哲学家形象。舍斯托夫通过对陀思妥耶夫斯基、托尔斯泰、契诃夫、莎士比亚、易卜生等作家和剧作家,以及尼采、克尔凯郭尔、索洛维约夫等哲学家的思想的理解和阐释,向读者展示了本人宗教哲学思想的内涵与本质,表达了对西方哲学理性传统的认识与批判。

如张冰教授所说,舍斯托夫的哲学思想起步于文学,文学研究植根于俄罗斯宗教哲学土壤,他既以批评作家作品的方式阐述哲学思想,又从哲学思考的角度从事文学批评,对他来说哲学与文学是一体的关系。本次讲座使听众对舍斯托夫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也得以更深刻地理解其作品和思想。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004   电话:010-58804929   传真:86-10-58804929
版权所有 ©2015-2016 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