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外文学院张晓东老师在《人民日报》发文《让电影充满诗意美》
发布时间: 2022-06-06  

今年是俄罗斯电影大师安德烈·塔可夫斯基诞辰90周年,中国、俄罗斯等国家都举办了系列纪念活动。作为在我国知名度最高的世界电影大师之一,塔可夫斯基有着某种“文化英雄”的意味,对我国导演有着较大的影响力。北师大外文学院张晓东老师是研究俄罗斯、东欧电影的学者,也是塔可夫斯基《雕刻时光》《塔可夫斯基父子》的中文译者,他在2022年7月5日《人民日报》发文《让电影充满诗意美》,从文化哲学的角度阐释了塔可夫斯基的“诗意”的内涵。

文中指出,塔可夫斯基电影的“诗意”并非仅仅是一个形式方面的问题,在相关思想文化中“诗”即意味着“言说”,艺术创作即“诗”,是为了恢复人类与其本原的联系,是一种对虚无的抵抗,是为了让人类重新获得存在的“根基”。例如,塔可夫斯基电影中充满了关于“大地”的隐喻,充满了“挣脱-返回”的运动,它更接近于海德格尔“人,诗意地栖居”的内在,它来自一个对全人类整体命运关怀的高度。艺术理想以及艺术崇高的使命,在当下依然有着重要的意义。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004   电话:010-58804929   传真:86-10-58804929
版权所有 ©2015-2016 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