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专家

张晓东
发布时间: 2015-09-07  

 

张晓东,1975年生。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文艺》杂志副编审,教育部黑龙江大学俄语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

1997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同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攻读硕士学位,2000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攻读博士学位。2003-2006年在黑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做博士后研究,2006-2008年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做2站博士后研究。同年留校并担任核心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俄罗斯文艺》编辑工作。

        研究领域:俄罗斯文学、文化;大众文化;电影学。迄今出版专著四部:《苦闷的园丁:现代性体验与俄罗斯文学中的知识分子形象》(人民文学出版社)、《牺牲:塔尔科夫斯基的电影书写》(黑龙江人民出版社)、《生命是一次偶然的旅行:〈日瓦戈医生〉的偶然性与诗学问题》、《爱比死更冷酷:电影大师与大师电影》;译著二部:《脑残》(人民文学出版社)、《雕刻时光》(南海出版公司),完成结项教育部、省级重大课题多项,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并长期为《北京青年报》、《文艺报》以及各种新媒体撰写影评、剧评、时评等。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004   电话:010-58804929   传真:86-10-58804929
版权所有 ©2015-2016 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