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俄罗斯专家助力俄文系小学期课程开设
发布时间: 2020-07-07  

2020年6月30日-7月3日,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俄文系本科生小学期课程成功举办。本次小学期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来自俄罗斯研究中心俄方合作高校的专家从俄罗斯戏剧、文学、俄语语言与文化等方面为同学们组织了数场精彩的讲座和表演。共有70余名俄文系学生参加活动。

6月30日,北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和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联合邀请了俄罗斯休金戏剧学院师生为北师大学生在线表演俄罗斯经典戏剧《村姑小姐》。该剧根据俄罗斯著名作家普希金的同名小说改编。休金戏剧学院学生生动传神的表演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增进了他们对俄罗斯戏剧的了解。

7月1日,来自中俄教育类联盟俄方牵头学校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的专家叶莲娜·马科耶娃为同学们带来了两场精彩的讲座。在“莱蒙托夫文学之旅”讲座中,马科耶娃副教授通过线上游览的方式,带领北师大学生领略了俄罗斯伟大诗人莱蒙托夫走过的足迹,详细地介绍了诗人的生平以及他留给世人的珍贵作品。随后,在“数字化时代的言语礼节”讲座中,马科耶娃副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信息时代俄语中出现的新的言语礼节,帮助同学们了解了这些言语礼节的特征和功能,以及如何正确地在交际中使用它们。

7月3日,来自莫斯科大学语文系的维克多莉娅·克拉斯内赫教授为俄文系学生举办了“俄罗斯语言与文化的联系”讲座。讲座中,克拉斯内赫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个全新的语言学方向“心理语言文化学”。她首先展示了这一语言学方向的理论基础,分析了该方向的研究对象、研究目的以及提出的主要假设。最后,再结合了大量实例为学生们详细地阐释了这一学说的系统组成。

连续四天的课程让同学们收获颇丰。俄罗斯专家从专业层面对同学们进行了切实有效的多方位培养,为开展联合培养做出积极尝试。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004   电话:010-58804929   传真:86-10-58804929
版权所有 ©2015-2016 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