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 2015-07-31  


 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成立于2011年。它是由教育部设立的,旨在加强对俄罗斯及前苏联独联体国家研究的学术研究机构。

 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5名,兼职研究人员多名,专职中心秘书1一名。他们分别来自北京师范大学9个学院和学部及国内外其他高等学府。在专职研究人员中有教授11名,副教授3名,讲师1名。其中,5名教授于上世纪90年代在俄罗斯著名高校获得学位。中心的全体成员都熟练掌握俄语,并在各自的学术领域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

 心的研究领域非常广阔,涉及国际关系、历史、哲学、俄罗斯语言与文学、法律、教育、汉语、汉语言文化、艺术、经济等学科。中心全体成员主持过多项均为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的主持人。4位教授入选被授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称号,1位教授因在俄罗斯思想文化艺术研究方面的贡献而获得俄罗斯国家奖章“普希金奖章”。2位教授因为中国俄语教学做出巨大贡献被授予“俄罗斯文化传播贡献奖”。

 中心积极开展与国内外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的合作,并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美国威廉玛丽大学、美国埃默里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日本北海道斯拉夫研究中心等国外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友好的学术往来。与国外高校的伙伴关系有助于促进中心在俄罗斯学研究领域的国际合作。

 心以项目立项的形式开展研究工作,项目经费主要来源于教育部及北京师范大学的项目拨款。在国家经费的大力扶持下,中心开展区域国别研究,举办学术国际研讨会,在具有影响力的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高质量论文文章,邀请各领域国外知名学者来华到中国讲学,出版中俄文学术著作,参加国际研讨会参与国外的学术研讨会并作重要发言,并与国外的院校及学术机构共同实施合作项目,培养国内外高度重视合作院校来华留学研究生培养工作研究生。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004   电话:010-58804929   传真:86-10-58804929
版权所有 ©2015-2016 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