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一生·一梦·一场戏(纪念陀思妥耶夫斯基)——北师学子参加俄罗斯文化中心“陀思妥耶夫斯基诞辰200年纪念活动”演出
发布时间: 2021-12-08  

北风呼啸白草折,200年前的冬天,莫斯科,一位伟大的作家发出了在人间的第一声啼哭。2021年是陀思妥耶夫斯基诞辰200周年的日子。为了纪念这位伟大作家,北师大的同学们用两个月的时间精心准备了一出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剧目。2021年12月3日,由俄文系张艳秋老师带队,北师大学子应邀参加了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举行的“陀思妥耶夫斯基诞辰200年纪念活动”,至此,会同其余九所高校带来的节目,短剧《会见陀思妥耶夫斯基》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正式上演。

《会见陀思妥耶夫斯基》是由北师大俄文系毕业生、文学院2021级研究生王硕瑀创作并担任导演,俄文系大一全体新生参与演出的一幕短剧。故事简述了一位中国学生忽然出现在陀翁生命中的最后一天,并与陀翁和他笔下的人物进行交谈的故事。陀翁亲切地和这位学生谈论自己的作品,和她分享自己对于未来的疑惑和忧虑。来访的学生有着中国人最朴素的、善良的、期盼大团圆的思想,所以她劝说拉斯克尔尼科夫不要去行凶、希望纳斯塔霞答应梅诗金公爵的求婚。但作为一个年轻人她又很情绪化,所以她会向陀翁喊出“你可知道生命的宝贵?”,这声呐喊令陀思妥耶夫斯基回忆起自己被判处死刑的经历。随后,来访的学生打破了“第四堵墙”,把陀思妥耶夫斯基带到140年之后的今天。陀翁亲眼看到了后人对自己的景仰和怀念。故事的最后,陀翁在去拣起落在地上的笔时突然发病,溘然长逝。学生随即惊醒,一切尽是南柯一梦。

整部剧风格轻松愉快,将痛苦与死亡的沉重主题用诙谐幽默的方式表现,用东方的浪漫笔触描绘了一个俄罗斯文学伟人生命的最后一天。剧本的撰写自九月底就开始,十月中旬新生军训结束后全剧组陆续进行多次排练和其他筹备工作,12月3日终于在俄罗斯文化中心顺利演出。

活动当天,座无虚席。来自俄罗斯大使馆和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的领导以及来自十所京内外高校的师生齐聚一堂,纪念这位伟大作家的200岁诞辰。《会见陀思妥耶夫斯基》剧目排在倒数第二个,但早在登台前,同学们就以复古、灵动的妆容吸引了许多在场观众的眼球。特别是手拿斧子的“拉斯克尔尼科夫”(张祺宇饰演)形象和贴着小胡子、手拿酒瓶的“罗果仁”(廖纾悦饰演)形象,受到俄罗斯友人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前来拍照合影。

剧目一开场,饰演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李知衡就展现了与年龄不相称的老道演技,成功的诠释了作为一个普通老人的陀翁形象,与他搭配对手戏的生梓熹也演得有条不紊。观众的情绪也随着剧情的发展而跌宕起伏,场内不时发出阵阵笑声或是唏嘘惊叹。剧情很快推进,“陀思妥耶夫斯基”拨开时光的层层面纱,看到了舞台前济济一堂的观众们,发出“你们是谁啊?”的疑问后,他竟走下了舞台,和坐在第一排的嘉宾们握手,观众们也在惊喜之中积极地给予了回应。随后,更为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陀思妥耶夫斯基”看到了墙上“自己”的画像,他久久地凝视着,一瞬间,两个时代似乎交叠了。这一刻,站在那里的不是角色“陀思妥耶夫斯基”,而仿佛就是陀翁本人静静地伫立在那,他看到了画像中的“自己”,看到了二百年后当代人眼中的“自己”。会场里一片寂静,随即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全场的气氛达到了最高潮。

剧终,全体演员和导演一同走上舞台谢幕,全场观众献上了热烈的欢呼和潮水般的掌声。许多观众情不自禁地起立鼓掌、拍照留念,俄罗斯友人们高呼“Браво!”、“Молодцы!”。演出取得圆满成功。会后,俄罗斯大使馆和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的朋友们,以及来自北京各高校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对《会见陀思妥耶夫斯基》这出戏剧的独特创意以及演员的流畅演绎给与了高度赞扬。

北师大俄语系有着悠久的戏剧传统,鼓励学生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艺术天分。疫情之前,师生们每年都会举办俄语戏剧节,戏剧也成了师大俄语人共同的青春回忆。《会见陀思妥耶夫斯基》以及其他高校各类节目的成功上演既体现了新一批学子对俄罗斯文学的热爱,也充分证明了陀思妥耶夫斯基在中国青年人心目中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

热爱生活、热爱艺术,像陀翁说的那样“爱具体的人”,“爱具体的生活”。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作品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可以看到人类内心灵魂本质的窗子。文化不同、语言不同,但思想的力量早已打破语言的壁垒,陀思妥耶夫斯基为人类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将不朽地闪耀着,启迪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

  

  作者:王硕瑀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004   电话:010-58804929   传真:86-10-58804929
版权所有 ©2015-2016 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