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第七届“奔向莫斯科”俄语奥林匹克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4-27  

2022年4月23日-2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和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北师大俄文系和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共同承办,北师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协办的第七届“奔向莫斯科”俄语奥林匹克竞赛成功举办。本届俄语奥林匹克竞赛共有来自全国17所师范院校的93名选手参加。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校长卢博科夫受邀为开幕式作视频致辞。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刘娟担任开幕式主持人。

周作宇副校长在发言中指出,教育是中俄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夯实人文基础、厚植民意根基具有重要作用。北京师范大学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学科为主要特色的著名学府,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彰显教师教育特色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北京师范大学与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始终保持密切合作,两校共同举办的“奔向莫斯科”俄语奥林匹克竞赛在全国师范类院校中享有很高的声誉,为中俄青年人文交流走向纵深发挥了平台作用。

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校长卢博科夫回顾了“奔向莫斯科”俄语奥林匹克竞赛发展历程,该项赛事自2014年举办以来,每年都有超过15所师范院校的百余名俄语专业学生参与其中,已经成为师范院校俄语专业师生中的一项传统赛事。他高度评价了中国师范院校的外语教育水平,并对本次竞赛的参赛选手表示了很高的期待。

今年是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也是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建校150周年,两校都将举办盛大的庆祝活动。周作宇副校长和卢博科夫校长在发言中倡导两校借此机会进一步加深人文领域的合作,中俄青年持续增强互信,交流共鉴,共同谱写时代华章。

本届“奔向莫斯科”俄语奥林匹克竞赛采取线上形式举行。经过笔试、面试两轮角逐,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的19位同学从众多优秀选手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了二、三、四年级组的各等奖项。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哈尔滨师范大学的三名毕业生组优胜者赢得了赴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免学费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机会。

闭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刘娟、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语文系主任切尔内舍娃和副主任萨拉帕斯在发言中向参与竞赛组织的同仁们表达了崇高的敬意与感谢,对参与本次比赛的选手表示衷心的祝贺。“奔向莫斯科”俄语奥林匹克竞赛不仅对推动两校合作、加深两国青年理解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中俄人文交流持续推进、中俄人民友谊不断深化的体现。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004   电话:010-58804929   传真:86-10-58804929
版权所有 ©2015-2016 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