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中心专家张百春教授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
发布时间: 2022-06-18  

中心简讯:

2022年5月30日—6月3日,俄罗斯科学院召开全体会议。在6月2日的选举会议上,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专家张百春教授当选为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社会科学部哲学学科)。6月6日,俄罗斯科学院院长谢尔盖耶夫(Сергеев А.М.)通过电子邮件通知选举结果并向张百春教授表达了祝贺。

根据俄罗斯科学院章程,外籍院士与院士、通讯院士同时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通常情况下三年选举一次。本次新当选院士91人,通讯院士211人,外籍院士48人(来自24个国家)。除张百春教授外,今年还有6位中国学者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

  

俄罗斯科学院简介:

俄罗斯科学院俄文全称为 Российская академия наук(РАН)。1724年,俄罗斯科学院根据彼得一世的命令建立,1991年11月21日根据俄罗斯联邦总统命令恢复重建。俄罗斯科学院是俄罗斯最高学术机构,其成员包括院士、通讯院士和外籍院士。俄罗斯科学院现有院士890人,通讯院士1135人,外籍院士466人。俄罗斯科学院按照科学研究领域和方向分为13个部,其中一个部是社会科学部,包括哲学、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法学和经济学等学科。

  

张百春教授简介:

张百春,1965年生,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成员,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俄罗斯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宗教学会理事。入选2000年度“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006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荣获俄罗斯国家奖章——普希金奖章。

1988-1993年由教育部选派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原苏联列宁格勒大学)哲学系攻读博士学位。1996-1997年在莫斯科石油学院和莫斯科大学进修(10个月),2001年春季(3个月)以及2019年9月-2020年2月(6个月)在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进修。

研究方向为宗教学、东正教、俄罗斯哲学。

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当代俄罗斯东正教会与俄罗斯社会转型”,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东正教灵修传统研究”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俄罗斯哲学研究”(2019-2023)。

张百春教授担任十余种外文(主要是俄文)学术杂志编委,包括《哲学杂志(Философский журнал)》《哲学科学(Философские науки)》《俄罗斯哲学(Русская философия)》《概念(Концепт)》《人文科学(Гуманитарные науки)》、《话语(Дискурс)》《狄奥根尼的灯笼(Фонарь Диогена)》《莫斯科大学学报第27系列·全球学与地缘政治学(Вестник МГУ. Серия 27. Глобалистика и геополитика)》《莫斯科城市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科学(Вестник Московского городского педагогического университета. Философские науки)》《哲学史年鉴(Историко-философский ежегодник)》等。

张百春教授在俄罗斯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讲课、做讲座,包括几个系列讲座。自2004年开始,张百春教授组织并邀请当代俄罗斯哲学家到北京师范大学做学术讲座。截至目前已有四十多位俄罗斯学者应邀到北京师范大学举办学术讲座,其中有十五位学者做了系列学术讲座(每个系列讲座由5-8讲组成)。张百春教授担任全部讲座的现场翻译,部分讲座由他整理和翻译成中文后发表。

张百春教授出版专著2部:《当代东正教神学思想:俄罗斯东正教神学》(2000),《风随着意思吹:别尔嘉耶夫宗教哲学研究》(2011);合著1部:《俄国宗教史》(上、下,2008)。出版俄文小册子2个: «Китай и Россия: философский диалог»,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 СПбГУП, 2019 (ISBN 978-5-7621-1062-4) 44 с.; «Вера и философия: опыт России и Китая»,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 СПбГУП, 2020(ISBN 978-5-7621-1078-5)52 с. 出版译著18部:《神人类讲座》《论人的使命》《精神与实在》《论人的奴役与自由》《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大法官”》(再版更名为《论宗教大法官的传说》)、《末世论形而上学》《神与人的生存辩证法》《协同人学与俄国哲学》《认识论与俄罗斯哲学》《俄罗斯文学的哲学阐释》《俄罗斯哲学与西方文化的危机》《作为新人学基础的灵修》《哲学伦理学问题》《从哲学观点看全球世界》《科学哲学与当代俄罗斯哲学》《静修主义与协同人学》《“人类全体的”与“人类普遍的”:全球世界文明规划的轮廓》《思辨与启示》等。发表中文、俄文和英文论文、译文总计百余篇。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004   电话:010-58804929   传真:86-10-58804929
版权所有 ©2015-2016 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