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全国中学俄语教师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2-07-28  

2022年6月22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承办的“全国中学俄语教师培训”结业仪式成功举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傅博、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苗兴伟、哈尔滨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殷兆龙、长春外国语学校校长王昊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刘娟作活动总结,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合作部主任刘轶博担任结业仪式主持人。

傅博副秘书长在讲话中首先祝贺了所有学员顺利完成培训,并对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的精心策划和安排,以及有关省、市、自治区教育部门的积极组织表示感谢。回顾培训课程,傅博副秘书长指出,本次培训涵盖了中学俄语教师的日常教学,教学内容有深度、师资配置有高度、培训管理有温度、培训结果有效度。她指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将立足新发展理念、发挥引领作用、统筹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打造教育国际交流与教师提升品牌。

苗兴伟院长对培训活动圆满结束,学员顺利结业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感谢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为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助力教育公平发展做出了的卓越贡献,并期待北师大外文学院继续加强与协会的交流与合作,携手推进国家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教育强国建设。同时,苗兴伟院长对北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在本次培训中细致周到的安排和学员们追求卓越的初心表示了充分肯定。他呼吁大家携手并肩,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外语教育共同努力。

殷兆龙主任在发言中介绍了哈尔滨市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的主要方向以及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师发展战略。他指出,本次高水平、有针对性的培训对一线的中学俄语教师开拓视野、理解教学目标、提升教学技能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最后,殷兆龙主任期待协会继续支持俄语教育和对俄合作交流,搭建教育对外交流平台。

王昊校长指出,教育是中俄合作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春外国语学校作为中国最早的外语学校之一,俄语是该校最重要的多语种建设学科,本次俄语教师培训活动对推动长春外国语学校俄语教学具有重要引领作用。教育理念的与时俱进、教材发展持续更新、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使中学俄语教学面临诸多挑战,王昊校长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这样的机会提升俄语教师教学能力,推动基础俄语教学深化,助力俄语人才在中学和大学阶段的有效衔接。

活动总结环节,刘娟主任对培训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指出俄罗斯研究中心成员始终牢记师范院校教师的使命担当,全心投入本次活动,精心筛选授课内容、设计培训方案、组建专家团队、创新管理模式,努力将培训实践与教育研究相结合,内部培训与教育对外开放相结合,使培训具备科学性、实用性、创新性、可持续性和国际化特点。发言最后,刘娟主任展示了活动回顾视频。

本次培训历时2个多月,共有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180余所中学的460余名中学教师参加。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莫斯科国立大学、济南外国语学校、长春外国语学校的11位中俄专家和一线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呈现了16场精彩讲座,10余人组成的培训管理团队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讲座内容涵盖俄语课程标准解读、语言及文化教学的内容和方法、课程设计、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使用、俄语教学资源获取等方面。参训学员刻苦努力,共计提交了2030份随堂测验答卷、560份调研问卷以及203份教案。本次培训是国内近20年主办方级别最高、活动规模最大的中学俄语教师公益培训。

评审专家共评选出30位优秀学员和15份优秀教案,傅博副秘书长和刘娟主任分别宣读了获奖名单。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亚附属中学的陈红老师、武汉市第十四中学的乔疆老师、长春外国语学校的张彦华老师以及哈尔滨市松北区乐业镇第一中学的战泽时老师作为优秀学员代表分别作了发言,分享了参与本次培训的学习心得以及感言。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的李丝语老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都附属中学的杨瑶老师和青岛第六十六中学的杨冉冉老师进行了优秀教案展示,分享课程设计理念与思路。

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始终把服务社会作为己任,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本次全国中学俄语教师培训是中心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指导下开展的又一次基础教育服务活动,对推动中国中学俄语教学发展,提升中学俄语教师教学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004   电话:010-58804929   传真:86-10-58804929
版权所有 ©2015-2016 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