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莫斯科师范大学“普希金文学足迹线上游览”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 2020-06-08  

2020年6月5日下午,由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副教授叶莲娜·玛科耶娃(Елена Макеева)主讲、专门面向参加北师大-莫大俄语教师联合发展中心线上教学培训的中学俄语教师而开展的“普希金文学足迹线上游览”活动成功举办。由于参加人数较多,线上游览分为16:30和18:30两场展开,游览持续1个半小时,共有来自山东、河南、东北、贵州等省的共100余位中学俄语教师参加了此次线上游览。

活动中叶莲娜·玛科耶娃副教授首先介绍普希金俄罗斯文学地标可大致分为莫斯科、波尔金诺、圣彼得堡以及米哈伊洛夫斯克村四个区域。接下来,借助丰富详实的视频、音频资源,叶莲娜·玛科耶娃分别介绍了普希金在莫斯科的童年及青年经历、作品高产的波尔金诺之秋、皇村学习时光、彼得堡婚后生活以及米哈伊洛夫斯克村写作史,为大家展示了普希金从出生到决斗死亡的一生,并在其中穿插不同地标与其文学作品的关系讲解。

普希金被誉为“俄国诗歌的太阳”、“俄罗斯文学之父”,同时也是俄国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现代标准俄语的创始人,其诗歌、小说和戏剧作品在俄国文坛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在世界范围内也广为流传。6月6日是普希金的诞辰纪念日,也被官方确定为 “普希金日”和世界俄语日。届时俄罗斯众多城市以及世界俄语界均会举办诗歌朗诵晚会、学术讲座,乐团表演、参观游览等多种庆祝活动,以缅怀这位伟大的诗人,并借此机会诵读经典,品味人生。此次精彩的线上游览活动受到了参与教师的高度评价,也让老师们受益匪浅。通过这次活动,俄罗斯专家带领中学俄语教师们探寻了普希金在俄罗斯大地的文学地标,领略了普希金文学作品的优美,大大加深了老师们对于俄罗斯文学以及俄罗斯文化的理解,拓展了俄语教师的知识视野。多位教师表示,能够参加如此新颖而有趣的线上游览活动非常荣幸,也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面向中学俄语教师而开展的线上文化导览活动。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004   电话:010-58804929   传真:86-10-58804929
版权所有 ©2015-2016 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