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第九届俄罗斯学研究生线上国际学术论坛- “疫情背景下的全球责任与青年使命”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0-20  

2020年10月17-18日,由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九届俄罗斯学研究生线上国际学术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科学院、乌克兰格尔洛夫卡外语学院、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斯洛伐克俄语教师联合会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莫斯科国立大学副校长塔·弗·科尔塔娃、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伊·阿·波兹尼亚科夫、德国汉堡大学东北德意志历史与文化研究所副所长维克多·登宁豪斯应邀出席,外文学院分党委书记、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刘娟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面对大流行病对人类健康和全球治理带来的巨大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意义更加凸显,青年学者作为后备力量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在此刻显得尤为重要。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疫情背景下的全球责任与青年使命”,旨在为青年学者提供学术平台,交流疫情背景下的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秩序的现状与发展,以及青年在其中应当承担的全球责任。

周作宇副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各学部院系在疫情期间完成的抗疫学术成果,对北师大-莫大俄语教师联合发展中心在疫情期间完成的线上全国中学俄语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工作坊活动表示赞赏,肯定了论坛在促进中俄青年交流方面所做出的贡献。他同时表示,今年是中俄建交第八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中俄人文教育合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此次论坛主题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周校长勉励青年学者在抗疫语境下需要冷静思考,秉承全球使命与责任,为世界传递正能量。

莫斯科国立大学副校长塔·弗·科尔塔娃在致辞中强调,地球的未来取决于取决于每个人的人文责任高度,在激烈的全球化背景下,保留民族认同与未来教育以及全人类的明天息息相关。而在时代更迭的潮流中,青年学者们应当承担起全球责任,为世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伊·阿·波兹尼亚科夫表示,教育交流是中俄合作的重要部分,本次的研究生论坛为中俄青年学者提供了平台,能够进一步促进两国的全方位合作。

德国汉堡大学东北德意志历史与文化研究所副所长维克多·登宁豪斯在讲话中强调,疫情带来的影响促使我们重新审视人类文明的发展和我们周围的世界。在这一特殊的背景下,有关青年学者历史使命和责任的议题具有特殊意义。

本届学术论坛共设三个分论坛,主要议题为“疫情中的文化与文化中的疫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与现实”以及“亚欧区域国别研究的新问题和新思考”。本届论坛共宣读论文三十余篇,主题涉及国际关系、法学、语言学、教育学、经济学等多个学科,论坛发言人围绕新冠肺炎疫情语境下的语言现象、国际政治经济关系、教育现状等方面分享了研究成果,并与专家学者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俄罗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李兴教授在闭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为所有领域的学者们提供了新的研究角度,而本次俄罗斯学研究生国际论坛为疫情背景下俄罗斯学相关领域的探讨和研究提供了平台和资源。

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已经连续九年举办“俄罗斯学”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本届论坛评选出杰出论文奖、最佳论文奖、优秀论文奖、最佳组织奖以及特别荣誉奖,论文获奖者将有机会申请俄罗斯研究中心为青年学者开设的专项科研项目,在俄罗斯研究中心专家的指导下进行研究。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004   电话:010-58804929   传真:86-10-58804929
版权所有 ©2015-2016 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