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俄罗斯学”系列讲座——“艺术家作家屠格涅夫创作论” 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1-05  

2020年11月2日,由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办的“俄罗斯学”系列讲座——“艺术家作家屠格涅夫创作论”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业教授主讲,讲座由北师大俄文系副教授刘溪主持。

讲座开始,王立业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我国屠格涅夫研究的成就与不足,指出屠格涅夫的重要文学价值不在于批评界苦心挖掘的思想性,而在其创作中的艺术性;在他创作中占主导地位的应是中短篇小说,而不是他的六部长篇小说。我国的屠格涅夫研究亟待脱离旧有程式。

随后,王立业教授对屠格涅夫的心理描写,对作家隐蔽心理学的审美内涵进行了细致讲解。王老师指出,心理描写对于屠格涅夫的意义非常重大,正是他的隐蔽心理描写,很大程度上促成了他的诗意现实主义,即抒情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的确立,形成了他的内容比语言多得多的诗意叙事,以及长篇小说不长的语篇格局。随后,王老师将屠格涅夫同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心理描写手法进行比较,指出与托尔斯泰和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公开心理学”不同,屠格涅夫遵循“隐蔽心理学”的原则。王老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两种心理描写的不同之处,并强调了屠格涅夫同陀斯妥耶夫斯基在心理描写中内在的相似点,这点也是被众多学者忽视的问题。同时,王立业教授选取了屠格涅夫作品中一些典型的文本介绍了屠格涅夫艺术语汇的心理评价功能,探讨半个色调语汇,不定代词和不定副词,语气词,连接词等语汇的心理评价功用,借此探究人物丰富复杂的内心世界与心理冲突,鞭辟入里地分析了屠格涅夫小说心理描写的主要手法。最后,王立业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此次讲座让我们充分认识到屠格涅夫作品中所蕴含的丰富的艺术价值,给语言学专业的研究生们从语言学研究文学以很大的启发。屠格涅夫艺术世界的内涵之一就是语言艺术,如果说文学是语言的至高体现,那么屠格涅夫那纯净优美的俄语就是俄罗斯文学中语言艺术最为生动的体现。就屠格涅夫研究来说,用语言研究文学是一种最佳的契合,遗憾的是,这项研究在我国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王教授的这次讲座有利于敦促学界形成对经典作家作品的语言研究意识,细化与深化我国的俄罗斯文学研究。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004   电话:010-58804929   传真:86-10-58804929
版权所有 ©2015-2016 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