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中国俄语教学”线上国际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1-15  

2021年11月12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合办、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承办、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和陕西师范大学协办的“中国俄语教学”线上国际学术会议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十余所高校和出版单位的俄语教师和俄语工作者积极参加了会议。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刘娟教授担任会议主持人。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宁琦教授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宁琦教授向所有参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随着中俄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俄语在中国已成为继英语、日语之后最受欢迎的语言。本次会议的安排以及各位专家的报告内容都非常充实且具有价值。她还就会议筹备工作向北京师范大学表示了感谢。

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刘永红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的袁顺芝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杨仕章教授,北京大学的周海燕教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的陈妍宏编辑,大连外国语大学的董玲老师,陕西师范大学的孟霞教授和娜塔莉·察廖娃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杨可教授,黑龙江大学的黄东晶教授和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孙晶老师,以及来自莫斯科国立大学的瓦列里·恰斯特内赫、尤利娅·雷日赫、塔季杨娜·斯拉波德金娜等围绕俄语语言学、俄语教学、学科建设、区域国别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会专家的报告对我国俄语教学和人才培养具有启发意义。

本次会议在“世界俄语教师大会”框架下举办。北京师范大学受莫斯科国立大学和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委托,主办此次线上会议。 “世界俄语教师大会” 由莫斯科国立大学主办,于2021年11月11日—13日举行,大会共设七个论坛,共计1600人参会。大会第七论坛为“国外俄语”,“中国俄语教学”线上国际学术会议在第七论坛举办。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宁琦教授在“国外俄语”论坛做了题为《中国学习者的本国文化与俄语教学间的相互作用》的大会发言,详细介绍了中国俄语教学的现状,中国文化在俄语教学中的作用,以及目前中国俄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就面临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中国俄语教学”线上国际学术会议取得了预期成效,对于中国和俄罗斯的俄语教学工作以及中俄人文交流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004   电话:010-58804929   传真:86-10-58804929
版权所有 ©2015-2016 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