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京师亚欧名家讲坛:契诃夫与中国话剧的现代性问题”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1-22  

2021年11月20日,由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秘书处和《俄罗斯文艺》编辑部联合主办的2021年“京师亚欧名家讲坛:契诃夫与中国话剧的现代性问题”成功举办。本期讲座邀请了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主任、国际戏剧评论家协会中国中心理事长彭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副教授、俄罗斯研究中心专家刘溪担任讲座主持人。此次讲座吸引了400余名对俄罗斯戏剧和文学感兴趣的听众在线观看。

通过引述波德莱尔、吉登斯、霍尔等人的观点,彭涛教授由内涵到外延、透过不同层面向听众详细分析了现代性问题的所指。同时他还引介了卢梭、黑格尔、马克思等思想家有关西方现代性进程的思考,详细分析了多位哲学家对现代性问题的理解。通过追本溯源,层层剖析,彭涛教授指出了启蒙现代性与审美现代性的紧张和对立的根源,并由此将话题过渡到契诃夫戏剧的现代性问题。

彭涛教授指出,契诃夫戏剧是一种新的戏剧范式,并从其最后一部戏剧作品《樱桃园》展开了对契诃夫戏剧现代性问题的分析,通过深度剖析契诃夫戏剧中的启蒙现代性与审美现代性揭示契诃夫戏剧的现代性品格。同时,彭涛教授还分析了俄罗斯及欧美戏剧导演对契诃夫戏剧的不同舞台阐释,指出不同导演对契诃夫戏剧的文本阐释与舞台呈现的差别。

最后,彭涛教授回归到中国话剧的现代性问题上。他从中国话剧的启蒙现代性和审美现代性两个方面引述了既往研究对中国话剧现代性的分析,并从作者意识、人文精神的重建、审美形式等层面提出了适用于中国话剧现代性概念的新思考。

讲座后,听众们意犹未尽,提出了有关俄罗斯戏剧的诸多问题。彭涛教授热情地给予了回答。讲座在良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004   电话:010-58804929   传真:86-10-58804929
版权所有 ©2015-2016 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