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台湾政治大学洪美兰教授讲座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 2015-09-09  

 2015622日至28日,台湾政治大学洪美兰教授在我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极大地促进了两校和两系之间的学术联系。本次系列讲座的主题是“从东欧到中国:社会主义国家的转轨与命运——一个台湾学者的视角”,由历史学院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华教授主持,听众来自我校历史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外语学院、教育学部高等教育学专业等各个院系。

洪美兰教授是乌克兰基辅大学经济学博士,目前就职于台湾政治大学俄罗斯研究所,从事中东欧及独联体国家经济与政治转型研究。曾任台湾政治大学俄罗斯研究所所长,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代表作有《经济均衡发展策略:欧洲转型国家之案例与启示》(台北翰蘆出版社,2008)等。

    讲座一开始,洪教授介绍了“华盛顿共识”与“北京共识”两个概念。“华盛顿共识”是原社会主义国家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主要理论,其实质是新自由主义的“休克疗法”,然而这类转型并不理想。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美国高盛公司中国问题顾问雷默发表了题为《北京共识》的文章,洪教授认为“北京共识”的要点在于每个国家都可以选择合适本国国情的模式。而这种国家转型实质上是两种经济制度的转换,即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换,这实际上就是公平与效率之间的平衡。

匈牙利是较早实施经济改革的社会主义国家之一,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1957-1968年卡达尔主导的新经济机制主张由粗放型经济转为集约型经济,1980年代实施的“第二经济”组织制度改革减少了托拉斯恶化大企业,使得匈牙利经济转型后出现了大量的中小型企业。

 南斯拉夫的经济改革主要是铁托主义下的劳工自治。1950-1963年南斯拉夫实施劳工自治的目的是避免集权的官僚主义:企业可以部分地参与利润分成,取消生产资料国家调拨和消费配给制。在此基础上,于1964-70年代初实施了社会自治,其主要目的是加速经济部门自治联合,建立自治利益共同体。东欧剧变后,南斯拉夫也实施市场经济,但是南联盟内部各个加盟共和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最终导致南联盟分裂。

苏联瓦解与俄国的私有化也是一个重要案例。苏联解体后盖达尔主持俄国的市场经济转型,主要方式是经济自由化、经济稳定化和经济私有化,其中以私有化为重中之重,这种方式被称为“休克疗法”或“震撼疗法”。俄罗斯采用了私有化凭证自由分配模式,一般大众以无偿的方式获取私有化投资证,但由于进行耗时且一般人民无市场概念容易造成产权集中化。所以,在俄罗斯实现转型以后出现了寡头经济。

乌克兰问题是当今世界的一个热点,洪教授从经济的角度分析了当今乌克兰的乱局。由于地理位置、资源和民族等原因,乌克兰东部和西部形成两种经济格局:乌东主要经济部门是重工业,严重依赖俄罗斯的能源与市场;乌西经济在苏联解体后则与欧盟日益紧密,欧盟渐成乌克兰的第一贸易大国。在此次乌克兰事件中,欧美与俄国的外交竞争激化了乌克兰的内部分歧,形成乌克兰内外交迫的态势。洪教授最后讲到:“以乌克兰目前发展局势来看,各方应合作,而非让乌克兰局势变为‘零和游戏’。”

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

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201573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004   电话:010-58804929   传真:86-10-58804929
版权所有 ©2015-2016 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