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李兴:“俄罗斯外交:历史与现实——兼谈中美俄三角关系
发布时间: 2015-12-07  

 
 李兴教授首先从历史的角度为大家介绍了俄罗斯的民族的崛起与对外关系。李兴指出:基辅罗斯于世纪建国,其最初的民族主义是防御性的,强大以后才逐渐变成进攻性的。俄罗斯民族国家形成较晚,经过彼得大帝和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对外领土扩张,俄罗斯得以崛起。俄罗斯地跨欧亚、海陆复合、国界漫长、强国环绕、地广人稀,崛起实属不易。根深蒂固的危机感和不安全感,使俄罗斯习惯用武力解决问题。李兴还结合具体案例,总结出俄罗斯民族性格中有忍耐和牺牲精神,崇拜武力和英雄情结。 李兴教授在讲座中为大家辨析了三角关系与三边关系的区别,提出冷战后中美俄三角关系依然存在只不过形式有所变化的观点,并对中美俄三角关系进行了具体而深入的分析。李兴教授首先从地理位置、国际地位、经济、金融、民族、宗教等角度对中美俄三国的相似和不同之处做了对比。习近平主席首访即选择俄罗斯,用意何在?李兴教授从五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在地理位置上,东南海洋的安全由美日同盟决定,而西北的陆地由俄罗斯决定;在历史上,对中国造成威胁的民族往往来自北方;在国际格局方面,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英法是一家,中俄相对孤立;在观念上,中俄两国均反对霸权主义、不称霸;经济方面,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中俄经济战略对接性强。中俄是伙伴而不是对手。在分析中美关系及俄罗斯因素时,李兴教授指出:中美的共同点是要和平不要战争,但中美对新型大国关系的理解并不相同。中方认为应以合作共赢为主,而美方则认为以竞争为主。中俄关系与中美关系具有相当程度的相关性,对于中国来说是最重要的两组大国关系。在分析俄美关系时,李兴教授首先通过数据展示了中美俄的军事实力。李兴教授指出:俄罗斯和美国是世界上军事力量最强的两个国家,历史上两国关系较好,未曾发生过战争,因此美国对俄罗斯有所顾忌。俄美主要通过第三方进行较量。关于叙利亚问题,李兴教授表示,俄罗斯出兵叙利亚符合美国的利益。
 
 从两国关系的紧密程度来看,李兴教授形象的将美日关系比作为“夫妻关系”“主仆关系”,将中俄关系比作:“兄弟关系”“伙伴关系”。美日同盟十分牢固,但中俄关系应防止被挑拨。美国虽然“软对俄、硬对中”,但其自身也受IS、乌克兰等问题牵制。在谈及中俄、中美关系前景时,李兴教授表示:中俄友好符合当前两国利益,但发展走向和两国领导人之间也有着一定的关系;中美关系不会太坏也不会太好。
 
   最后,李兴教授指出:中国的实力不是最强的,但处境是最好的。中国的崛起势不可挡。他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李兴老师回答了有关TPP、中俄民间交流、俄罗斯与东欧国家关系等方面的问题,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李兴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后)导师、亚欧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学位委员会主席。担任俄罗斯《比较政治》、《二十一世纪国际政治》等专业杂志编委。主要从事欧亚-俄罗斯区域研究、国家战略与大国关系研究、国际关系理论与当代中国外交研究。本次讲座系历史学院“古今世界 天下大观”主要发达国家国情系列讲座第九讲,该系列讲座选择当前世界上的主要发达国家(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拟邀请历史学界国别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深入浅出地讲解上述国家的政治传统与现实国情,分析其成为世界强国的历史动因。讲座自201111月创办以来,已先后邀请到张建华、郭华榕、孙立新、安然、郭家宏、梅雪芹、巴斯蒂夫人、徐建新等教授,欢迎持续关注。
 
 
 
 
 
 
俄罗斯研究中心
历史学院“形势与政策”小组


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004   电话:010-58804929   传真:86-10-58804929
版权所有 ©2015-2016 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